酷科延庆

疫情期间,0-6岁儿童如何进行居家运动?

2020-03-31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0~6岁儿童的日常生活受到了很大影响,主要体现在居家生活方式的改变。久居家中的儿童由于活动受限,在身体活动量下降的情况下,很容易出现食欲欠佳、睡眠差和情绪低落、焦虑烦躁等健康问题。因此,在疫情防控时期,科学指导儿童家长、合理安排居家儿童运动保健,从而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保证儿童充足的身体活动,对保障儿童健康、抵御传染病的侵袭有着重要意义。

  儿童运动的基本原则有以下五点:安全第一、兴趣优先、方法得当、适度适量、居家为主,因地制宜。在居家期间,有哪些适合儿童的运动呢?

  0~1岁婴儿

  1. 建议每天以多种形式进行身体活动,尤其是互动式的地板游戏;不限制婴儿每天的活动总时间,越多越好。

  2. 对于尚不能自主行动的婴儿,可以在清醒时每天累计至少30分钟俯趴时间。对于会爬行的婴儿,鼓励多爬。

  3. 每次10~20分钟,可以在上、下午的清醒时间进行,避免睡前1小时内进行剧烈活动。推荐活动:俯卧够玩具、婴儿按摩操、亲子瑜伽、骑大马、追爬游戏、钻洞游戏等。

  1~3岁幼儿

  1. 以亲子互动游戏为主,每天间歇进行游戏活动,总时间达到180分钟,其中大运动锻炼为主的身体活动时间至少60分钟。

  2. 充满活力的身体活动应贯穿全天,越多越好。以低中强度的身体活动为主,动静游戏交替。推荐活动如双人双脚、绕障碍跑圈、追泡泡、小兔蹦蹦跳、接球游戏、韵律操、串珠子、搭积木等。

  3. 此年龄段儿童缺乏危险意识,家长应注重游戏环境和游戏过程中的安全,宜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儿童进行跑、蹦跳、攀爬、投掷等运动。

  3~6岁学龄前儿童

  3~6岁学龄前阶段是儿童基本动作技能发展的重要时期,需要结合儿童的年龄特点和活动兴趣,有针对性地调整运动内容与形式,促进儿童的协调能力、平衡能力、灵敏性、身体各部位的力量均衡发展。

  1. 鼓励儿童积极进行游戏,包括自主游戏和亲子互动游戏, 使其全天处于活跃状态。

  2. 运动类型包括日常活动(如家务活动、整理玩具等)、玩耍游戏(包括移动类游戏、姿势控制、物体控制和肢体精细动作控制类游戏)。推荐活动如障碍跑、抓人游戏、徒手操、金鸡独立、过独木桥、前滚翻、滚南瓜、小动物爬行、折纸、搭积木等。

  3. 每天身体累计的活动总时间达到180分钟,其中,中高等强度的身体活动时间达到60分钟。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