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科延庆

体温一高就紧张,发热背后的原因有哪些?

2020-11-30

  新冠疫情发生至今,体温测量已经成为我们每日必做的功课,虽然现在绝大部分地区都恢复了正常,但我们进入商场、医院、飞机场、火车站、客运站等场所,还是需要测量体温。那发热与新冠病毒之间究竟有何千丝万缕的关联,对于体温和发热,您又了解多少呢?今天我们就来详细解释一下。

  测量体温工具多

  常见的体温测量工具有很多,水银体温计、电子体温计、红外测温仪(额温枪,耳温枪)等。各有什么应用场景呢?

  水银又叫做汞,汞对于环境的危害非常大,所以全球多个国家已经陆续禁用含汞的医疗器械。现在应用比较广泛的是电子体温计和红外体温计。其中红外体温计,又包括接触式的和非接触式的。比如我们家用的耳温枪,它是属于接触式的红外体温计,而我们在公共场所使用的额温枪都是非接触式的红外体温计,比较适合于公共场所对于发热人群的筛查。

  体温多少算发热?

  体温体温顾名思义,就是人体的温度。问题是人体不同部位的温度也不一样。我们居家常用的测量体温的部位是口腔、腋下,现在比较流行的耳温枪,就是用红外辐射信号的方法来测量鼓膜的温度。医院里面常用的还有一个温度,就是肛温,代表直肠的温度。一般来说肛门和鼓膜的温度比较相近。临床上面,把腋温大于37℃、口腔温度大于37.3℃、鼓膜也就是耳温和肛门的温度高于37.8℃,称为发热。

  发热与新冠感染的关系

  简而言之,就是发热不都是新冠,新冠可能不发热。

  怎么理解呢?

  就是发热的原因有非常非常多,新冠病毒所导致的肺炎仅仅是发热原因其中之一。而确诊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里面,很多是无症状的,感染了新冠病毒却没有发热,或者一些重症患者,由于集体免疫力已经全面溃败,也会没有发热,所以我们并不能够以没有发热,作为排除新冠的依据。新冠的诊断需要结合接触史、流行病学史、特异性高的核酸、抗体检测、影像学检查、化验指标等综合判断。

  既然这么不对等,那为啥一定要测体温,天天上报体温?

  首先,发热是新冠状病毒肺炎最常见的症状,而测量体温是最容易监控和筛查的办法。进入火车站等人流众多的公众场所、小区和商场必须测温。还有许多定点医院所设置的发热门诊,都是基于新冠肺炎发热这一最常见的表现来鉴别潜在的感染人群的。

  发热的原因有哪些?

  发热临床上最常见的一个症状,但是它背后的原因呢,可以说是千奇百怪。我们有一个专有的诊断名词叫做FUO(不明原因的发热),是指体温超过38.3℃,大于三周,并且经过一周的细致排查仍不能明确病因的疾病。FUO跟UFO一样变幻莫测,是内科里面最疑难的一组疾病。

  引起发热最常见的原因是感染性的发热。各种病原体感染入侵我们人体,就会引起发热反应。病原体,包括病毒、细菌、真菌、寄生虫、结核、支原体、衣原体、螺旋体、立克次体等等。临床上面诊断感染性原因引起的发热,必须还要找到病灶,也就是病原体感染人体的部位。最常见的引起感染性发热的部位是呼吸道、消化道、泌尿道,因为这三个通道都是与外界环境直接相通,所以最容易被病原体入侵。还有一些不和外界直接相通的部位,比如说心脏的瓣膜感染,叫做感染性心内膜炎;肝脏的感染,就是肝脓肿;还有结核菌感染骨头,叫做骨结核;感染到脑膜叫做脑膜炎等等。这些感染部位的定位,往往就需要用到一些影像学的办法来进行定位。只有同时找到了病原菌和感染的部位,才能将发热明确地诊断为感染性发热。

  非感染性发热里面又分为以下几大类疾病:

  1.结缔组织病:系统性红斑狼疮、血管炎、成人STILL病、皮肌炎、混合性结缔组织病等;

  2.肿瘤:如肾上腺、肾脏肿瘤,结肠癌、肝癌、胰腺癌,各种转移瘤等。

  3.内分泌系统疾病:亚急性甲状腺炎,甲状腺功能亢进等。

  4.血液系统疾病:各种类型的白血病、淋巴瘤等。

  5.其他原因:如药物引起的药物热,手术后吸收热,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异常引起的中枢性发热等。

  如上所述,发热的原因涉及全身各大系统,有几十上百种病因,医生根据病史、症状、体征和影像学、化验等工具可以轻而易举的将绝大多数发热背后的原因诊断出来,但总有那么一小部分的发热,虽然经过仔细排查仍不能够明确诊断,称之为发热待查,是临床上最常见的疑难杂症,所以发热看似常见,有时候并不那么简单。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文章来源:科普中国】